close

         『  光  天  化  日  』   讀後感         作者:任明信

IMG_9044.JPG

與任明信的初次相遇,是在Gavagai Cafe裡。

那看似單純裝飾桌面用的相框裡,一個轉頭,就看見了『索性』。

淺淡的幾個字,停留了在我腦海有兩年之久。

我一直覺得,詩文學是最狡猾的。

字數最少,考驗的人們的想像力。字數最少,仰賴著讀者身處的某種情境。

字數最少,容易記憶,所以徘徊不去。

IMG_9043.JPG

我們經常以為華麗的詞彙是一種必須,在任明信的作品裡,卻多了一種字淺意深的真誠。

我的方式是,咀嚼完文章後,目光才會掃回詩名。任明信賦予文字的意境太寬,容易讓人想入非非,而他給的詩名是一種回歸,將意境收縮回一個界線,然後,你可以在那個小世界裡,再一次品味。

 

IMG_9051.JPG

在這裡,我想無需對作者任明信做多餘的介紹,一個來自高雄的詩人,網路上多的是對他高度的評價。

但值得驕傲的是,聽過不少人說高雄是『文化沙漠』這樣的評論的人,請打破它。

一家好吃的餐廳需要被口耳相傳,一部好看的小說會經由廣告或翻拍電影而炸紅,但在每個城市裡,那些沉默,純粹以文字訴諸力量的作者,從來不曾消弭。

有人告訴過我,他不喜歡買詩集,因為浪費,以我個人的速度,這樣的一本詩集,大約半小時可以看完。

但它可能是我書櫃裡重複翻閱率最高的前幾名。

幾十首詩,幾十個故事,濃縮在一本書冊裡,有些字眼,不小心就擱進了心裡。

結果那半個小時,就像一本小說的楔子,預告性質。真正的高潮,卻是在之後的某個夜裡,某場雨裡,眼前的混沌,在任明信的文字裡,找到真相,那屬於你的『光天化日』。

 

 

『把你點亮的人

   忘了在離開的時候

   把你熄滅 』            =任明信

 

『於是

   被徒留下的惆悵

   無名的感傷

   就這麼

   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CT.7

 

 

=為Ms.Lin自費購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天化日 任明信 詩篇
    全站熱搜

    C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