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人間失格 』   讀後感

IMG_9074.JPG

  有一種與天俱來的洞悉,無關年紀或環境。

如果不夠虛偽,是否就無法在世間生存?

如果不會討好,該怎麼面對那些大人?

『人間失格』震盪出極端討論,有人認為主角『阿葉』就是作者太宰治本人,以另一個身分陳述的自傳。

人間失格=失去做人的資格,以如此嚴厲的自我批判為書名,但到底,怎樣才算是做人的資格?

阿葉最初的身分,就是扮演好小丑,他想著自己一定是怪物,與人類格格不入的他,只能假裝自己是人類,用力討好每個人,因為害怕被發現內心真正的想法。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這句話非常引人鼻酸,就像無聲的求救。

誰都無法斷定,人性究竟本惡還是本善,壞人知道,必須掛著善良的面貌,而好人不只當個好人,還想要讓更多的人來贊同他的好,如果不能得到認同,他就不能稱作一個好人。

IMG_9075.JPG

明明是個怪物,卻無法對人類徹底的死心。

眷戀『愛』,也許是他與人類唯一相似的地方。

我身上散發出來的這種不可告人的孤獨氣息,卻有許多女人憑著本能嗅到了。這或許是多年後,我屢次抵擋不了女人誘惑的原因之一。

女人的身體,能夠孕育生命,即便像他這樣的怪物,直覺也會告訴他,也許與女人靠近,能帶來些許溫暖,帶走怪物皮膚上的冰涼。

如果世人認定他就是個神經病,因為他也是那樣被送進了精神病院,我想,即便是神經病,他也是最理智清晰的神經病,他經歷了努力,努力學習當個人類,但意識裡對人類的恐懼卻讓他慢慢沈淪於酒精與毒品之中,在那個世界裡,他是沒有意識的,他會忘記自己是怪物,突變的人類。

『人間失格』,本來就是一部造成人性動盪的手札,無論你認為好或不好,灰暗或墮落,都改變不了,他以人類為恥,卻又深愛人類的事實。

IMG_9080.JPG

如果阿葉真的就是太宰治的原形,試問世上有誰願意寫出這樣的自傳?

沒有豐功偉業,只有難以言喻卻持續擴大的恐懼,他糜爛又懦弱,甚至連看見自己的太太被玷污也沒有救援的勇氣。

他總是在求救,但救的了他的只有毒品和酒精,短暫的空無裡,到最後,他竟也失去愛人的能力,那僅剩一點『像人類』的連結,也徹底消失了。

IMG_9078.JPG

太宰治的厭世,是對身為人類最大的恥辱。

他痛恨人類,同時也痛恨自己。

怕痛怕受傷也怕被羞辱被討厭,種種害怕的負面只有倚靠假裝跟包裝,才能讓同伴接納自己。

但真誠的自我厭惡,卻獨有一種吸引力,讓人忍不住想多了解太宰治一點。

IMG_9077.JPG

IMG_9079.JPG

不說改編的影片或漫畫,後續許多的作品皆受『人間失格』影響,可見太宰治在日本文學投下的震撼彈。

IMG_9076.JPG

#為Ms.Lin自費購書

 

arrow
arrow

    C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