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是寂寞惹的禍?      文/CT.7

IMG_3575.JPEG

  寂寞來了

  就像便秘太久的身體

  要嘛暢快逼出

  要嘛就出大事

==========================

  Miko說我這種形容很髒,但她笑到顫抖的嘴角,我想應該是滿貼切的。

  寂寞是種時不時累積出的狀態,和呼吸著的每一日都在生產大便是差不多的循環。

  很多大事,都在寂寞中破繭而出。

  詩人沒有寂寞哪來行雲流水;凡人沒有寂寞哪來勇氣犯錯;桎梏沒有寂寞哪來掙脫動力?

  寂寞經常令人誤會,以為酒精是絕配。

  寂寞讓人有所錯覺,就像古代的皇上都稱自己是寡人,所以沒有人能夠了解他的殘酷與慈悲。

  欸欸,事情真的有那麼嚴重嗎?說句實在話吧!

  寂寞,其實就是一種狀態而已。

  但在這個狀態下,看你決定要做些什麼事情罷了。

  

  很多錯誤在寂寞下誕生,這是有點偏頗的,卻也值得體諒。寂寞的人,若欠缺堅定,給你一條毒蛇你當浮木,容易對號入座,因為你心裡有太多的洞,儘管我們實在不熟,隨便彈顆鼻屎黏住哪個洞,你都覺得我像神。

  很多實證表示,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寂寞,兩個人的時候可以寂寞,一群人在一起的時候還是可以寂寞。

  神通廣大的寂寞無所不在,但無法具體性質說明的模樣多半藏在血肉裡,我們甚至可以稱之為,寂寞是一場私人御所的神祕小劇場,那大門是緊閉的,偏偏有很多人等著誰拿鑰匙來開啟它。

  另一種說法,他之所以寂寞是因為誰造成的,而在被害人心態的造就之下,開始有了激烈的自我懲罰行為,做出很多愚蠢的事情,例如酗酒,不吃不喝,甚至身體上的殘害和對外物的破壞。說真的,如果你失戀了,被婊了,還是被倒債,我是滿建議喝一杯壓壓驚,犒賞這段時間以來的忍耐,但隔天你就當知道,舊時代過去了,新的一天又來了,我知道喊口號很蠢,但確實有不少自我意識型的憂鬱患者,憑靠著自我安慰的口號讓自己逐日好起來,但口號要有用,可不是隨口哼哼就好了好嗎?

  寂寞不是病,可惜精神科沒有一種病叫討拍病,不然我肯定叫你去看醫生。

  那一年夏天,天氣真的是熱到熟透,從熱咖啡開始戒掉多冰飲品的我,因為壓力和外在因素的施加,讓我重新愛上每天怒喝無數杯多冰飲料的習慣,那時候,身為精神科護士的Miko一看到我,就說我的臉怎麼可以那麼紅潤。拜託,這不是誇獎我氣色,紅潤有分兩種,一是紅潤美,二是紅潤得殺氣騰騰,有時力不從心,有時心跳高亢,整個人像雲霄飛車似的高高低低,說穿了跟神經病也差不遠了。

  情緒這小玩意兒有時候是很難說清楚的,我那時候覺得自己講話不只是咬字不清了,根本是言語障礙,Miko聽完,也只是告訴我,少喝點冰涼,試試一個月,女人的身體就是眉角很多。

  這有點神奇,也不曉得哪裡來的偏方,可確實有效,我再度回歸淡定圈子。那時候我想,如果連情緒這件事都和飲食有關,那麼我開始能夠理解,那些日日酗酒的人的為何怎麼樣也無法快樂了,因為飲食失調了嘛!

  他們都喜歡告訴我,酒精讓他們忘掉很多不開心的事情。抱歉,我又要戳破夢幻泡泡了,帶走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最大功臣通常是時間,要不就新歡,跟酒精無關。

  寂寞患者,最好的療效是工作,忙死你的那種,工作的忙是動腦動勞的都好,大部分有空讓寂寞劇場歹戲拖棚的人,都是因為你真的有點太閒了。

  寂寞患者,你最好出去玩,而且是自己去玩,既然這輩子沒有非得跟誰才能過一輩子的道理,那麼就從這一段小小的旅行開始練習吧!

  寂寞患者,你就多看點書吧!其實我們很難以想像,原來在一生中最難了解認識的人,通常是自己,很多時候你想找誰訴苦,也知道忠言逆耳,若拉不下來缺乏那麼點被評判的胸懷,就自己從文字裡面找到感觸,慢慢懺悔,隔天又是一條活龍好嗎?

===============================

  酒是用來助興的

  不是用來澆愁的

  真要澆愁也不是不可以

  基本上酒精跟寂寞有差不多的特質

  常常讓你一覺醒來

  不是驚嚇就是驚喜

  

  

  

arrow
arrow

    C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