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愛情成為暴力無罪的赦免     文/CT.7

IMG_5287.JPEG

  印象中的小淨,是活潑外向的。

  她熱愛工作,五官也漂亮,說話時的表情帶有浪漫的單純,為人真誠可愛,自然桃花早早開,五年前正式和交往八年的男友結婚,也沒讓自己踏入黃臉婆行列,咱們一群年紀差不多的姊妹淘從少女踏入輕熟女,人家愁的是找不到適婚對象,小淨則是被催促著高齡產婦的危機。

  『不急,還早啦!』

  這是小淨統一官方回答,她工作越來越忙,像鐵人一樣鮮少聽聞有什麼度假休息的安排。

  難得接到她約會來電,我義不容辭把時間撥出來。

  遲到了十分鐘我感到抱歉,因為我知道她一向很忙。

  『沒關係,我今天一整天都沒事情,而且我下個禮拜要出國玩一個月,我會記得帶很多禮物回來。』

  『今天是什麼神奇日子?』我免不了揶揄。

  『是我離婚的日子,恭喜我。』我看著小淨豪飲的模樣。雖說離婚在這年代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但總覺得我進度落後太多,有點茫茫然的。

  『還記得妳前陣子工作低潮的時候傳LINE問我,要怎麼樣才能像我一樣強嗎?那時候我太忙了所以只能潦草的叫妳加油,但現在我可以告訴妳,想要跟我一樣變超級女強人,妳只要嫁錯人就可以了。』

  『看來我真的錯過很多事情。』

  『不是妳錯過,是我沒有講。』

  小淨的主業是業務,每天東奔西跑,同時在外面租了一間工作室做網路經營,每逢週末還跑到客戶的家裡幫忙算帳,她每天睡眠只有三小時,但她永遠笑臉迎人,有用不完的精力,那時候大夥兒都愛開她玩笑,再這麼冷落丈夫下去,遲早被休了。

  這是玩笑,我們從來不是發自內心希望如此,但現在她真的離婚了,長期累積的疲憊一湧而上,愛美的小淨頂著暗沉的大素顏,卻很淡然坐在我面前,彷彿講的是一件無關緊要的小事。

  天真單純的小淨已成歷史,她變得更有女人味了,歲月待她並不薄,沒留下什麼痕跡,但世故滄桑的眼神裡,無聲訴說著一段故事。

  『感謝老天,起碼我這幾年真的存了很多錢。』小淨聳聳肩,看的出來這一刻綁架肩椎的弦終於鬆懈了。

  事後,姊妹們都很慚愧。

  嫁進夫家的第二年,丈夫就失業了,卻染上酗酒的惡習。

  套一句我最愛掛嘴上的說法,『酒是用來狂歡的,不是用來澆愁的。』而小淨的前夫卻還加了一個最狗屎的註解,酒精成為所有惡行惡狀的藉口,他變得野蠻粗暴,用他的眼神、四肢、和言語,在小淨的身心靈造成滿目瘡痍的傷口,她一年四季都穿長袖長褲,將臉部以外的肌膚包裹得密不通風,不管她做的好與不好,都能成為他痛下毒手的理由。幾年下來,她進出急診室無數次,沒有任何人陪同,夫家的長輩總說著對不起她,但對自己親生兒子的恐懼與溺愛勝過生為人的道義與常識。

  小淨嘗試過溝通,沒有一次不是落得縮在牆角吐血的下場,當醫生宣布她在一次重創下失去當母親的資格,她不再跟他對談了,擔心自己的親朋好友干涉,維持這段婚姻唯一的平衡點就是把自己忙到不可開交。

  『我必須在他醉死的時候回家,然後在他睡醒之前出門工作。』

  她當然愛工作,因為工作讓她免於受傷與屈辱,急診醫生試圖開導過她,但她沒救的奢望事情還有轉圜的餘地,殘害過的體況,讓她自卑,離過婚又無法生育的女人,真的還會有人喜歡嗎?她還有幸福的資格嗎?

  聽在眾人耳裡,很荒謬,也許我們應該回歸於暴力的陰影之下試圖想像,誰何曾願意自己像個布偶任人拳打腳踢?那是一塊累積劇烈疼痛、失望、害怕,以及各種渺茫未知的死亡世界,可能會被打死,但沒被打死,這樣的傷害還要承受多久?

  『我真的很感謝工作,那讓我少了好幾頓打,在我決定離開的時候,也不必害怕沒地方去。』小淨說。

  我很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能夠讓一個人,在如此惡劣的環境生活下去,愛情真的有它媽的這麼偉大?

  『要因為這樣的事情離開一個人並不容易,除了愛的牽扯,還有尊嚴。』

  回想小時候,小學生們對於承認自己身上的傷痕是父母親打的,同樣也帶有強烈的羞愧感,同學嘲笑,是因為他們還小,無法分辨言語和訕笑製造的傷害,而自尊可說是會隨著年紀長大的細胞,帶給成人的侮辱更加強烈。

  清官難斷家務事,源自於感情的羈絆太深,很多好心沒好報的例子讓人群變得冷漠,如此的社會處世心態,讓每個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變得更認命。

  我們試圖感同身受,去體會長期虐待的受害者心靈過程,但事實總證明,面對家庭暴力這件事,只有結果論,那是一個難度橫跨生死的跳躍,你得從受害者變成制裁者,想要重生,此是唯途。

=========================

  你想活命,就得跑。

  跑不了,就毀了他,讓他重生,而你正在阻止一個深愛過的人避免成為殺人兇手。

  單薄如你,讓世人的眼光指正他的錯誤,唯有羞愧能夠讓禽獸想起他還是個人。

  你唯一的錯,就是沒有勇敢站出來。

  腳步記得堅定,不要發抖,儘管這社會冷漠,但沒有任何一個理由能夠為暴行粉飾緣由。

  

 

arrow
arrow

    C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