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密       文/CT.7

IMG_5861.JPG

    我跟你說一個秘密,你不要告訴別人。

  奇怪的是,這些秘密,最後都像窗台上盛開的玫瑰,明朗顯眼,品種特殊,因為灌澆的是口水。

  所謂『懂事了』的定義,是得到一枚『秘密』的金鎖扣,開始知道有些事情不是那麼適合明目張膽,也不能像三歲小孩一樣張大嘴哭啼都能被諒解,說出來會被討厭的、而害怕被討厭的,就是秘密的開端。

  我覺得形容一個成年人是沒有秘密的,是絕對的貶義詞,如果你被冠上了,剛開始你大可沾沾自喜丹心坦蕩,但你必得擔憂人們要不是覺得你蠢,就是形容你是個大嘴巴。

  誰也不敢說這輩子不曾把誰的祕密說出去,畢竟我們也知道大多數情況是當事人自己把秘密給供給了第三個人,抱歉你不是他的唯一,我知道部分人會因此而傷心。

  也有些當事人因為秘密被說了出去傷心欲絕,背叛感濃濃不散,但這種事情就跟失戀一樣見怪不怪,你應該司空見慣。

  所謂秘密,當你跟第一個人訴說了之後,心裡就得備註個萬一,無論因為什麼緣由讓你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既然你連自己都控制不住了,更何況去控制別人的。

  闖蕩社會的第一種人才,就是善用別人的祕密去交朋友,但有個問題是,如果這樁分享是放進雙方圈圈以外的外人,說真的,拿來大談闊論倒還可行,增加話題,互相砥礪,聽完就忘記,無傷大雅,但如果拿來同一個圈子裡頭攪,就得看看動機為何,還有那台接收器是否討喜,許多恩斷義絕都是從這個地方開始,有些人固然善良,無害人之心,可是雞婆或嘴皮不饒人的個性非常有困難,即便不會散播,卻極可能忍不住對秘密者有些欲言又止的詭異交流,人的敏銳度與第六感是不可小覷的,特別是遇上福爾摩斯等級這種的。

  當你的祕密不再是秘密......

  那天N就是帶著這樣的困擾,我們共同評估著她到底還要不要在那個圈子混下去。

  N沒有哭哭啼啼,臉上的妝完美無瑕,但我就是能感覺到她咬牙切齒的微妙冷肅。

  『當初若不是因為信任,這件事我是打算裝死到老。』

  『妳覺得她為什麼會說出去?又怎麼確定的?那個知情者會對妳做出什麼傷害的事情嗎?』

  回想起來,我覺得我們冷靜到有點可笑。

  『不想知道。很明確的直覺。不會傷害我,但她就是讓我知道她知道。』

  『那麼,妳現在過的好嗎?』

  N真切的抬頭看我。『老實說,更好不過了。不過我到底要不要繼續跟她當好朋友啊!我心裡不舒服啊!』

  『不用特地去想這件事情。』

  『看,現在打來了,大概要約我出去吃飯。』

  『妳想接嗎?』

  『不想,我不知道在這種情緒下我能不能裝出無所謂的樣子,我還是先去洗衣店拿東西好了。』

  『這不就對了嗎?』

  當你想跟一個人好的時候,你會有千百萬種想法靠近;而當你排斥跟一個人好的時候,理由藉口就像新聞播報的悲劇,播報不斷,何須費盡腦汁?

========================

  保密的美德,是世人學的最差的

  即便到老,也還是一樣

  不信,去看看老人住宅區的黃昏時刻

  他們都用閒話配夕陽,用秘密交換熱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秘密 羅婌綾 CT.7
    全站熱搜

    C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