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的愛情,與年代無關               文/CT.7

IMG_1975.JPG

  我早就明白,她的情史燦爛輝煌。卻是在後來才知道,她的花名其數,多到我無法用一個字母或符號做代表,但無論她有多少名字,每個都與我有關。

  她是否美得傾城我不能偏私定論,但在很多男人眼裡肯定是。

  記憶是道半掩的閘門,不經意會流失,每個與她相關的人都留下淺淺餘波,匯成一池,凝結成她的名字。

  沒有流行用語的年代,男女情事隱晦,旗袍是微妙貫徹兩種社會的代表,既保守也開放。旗袍穿得美,無論你是古板男子或流連夜總會的闊少,都註定要為這樣的旗袍美人動心。

  我在她的照片裡,看見多種面貌,但在我的生命中,卻只有一種結局。

  白皙如棉的牛奶肌膚,黑瀑如絲的柔軟頭髮,她曾經嫣然一笑露出迷人貝齒,像個端莊秀麗的氣質女兒家,也曾手刁香煙假冒老菸槍,狀似冷傲不羈的厭世冰美人,現代女孩都喜歡拍照,在鏡頭下模擬出的各種情境,在五十年前她早躍先了一步。

  她合該是有夢想的,每個相關人士拼湊零碎的印象。擁有一副悠然高亢的歌喉,溫婉的面貌,幾次在電台選秀落了名次,爾後她每個清晨或夜晚,都在歌唱。

  我所學會的第一首演歌,來自於她。看過的第一場老歌秀,也拜她所賜。當然我並不覺得帶趣,更期待的是那壺熱奶茶怎還不快點送上來?飛機餅?菜埔餅呢?啊!結果今天送來的招待是滷毛豆,我有點失望。

  但那失望,時至今日回憶起儘是詼諧,她忙於回味年少時的夢想,享受舞台上的聚焦,渾身散發渴望的風采,當時是否有人感受到了呢?

  另外大半的人生,都在愛著,她的生活學不會清淡,或許特別有魅力的女人難免都要這樣的困擾,但也還有一種可能,是因為她在學會謀生能力之前,卻先學會了愛情。

  爾後,她依然沒能和誰偕老相伴一生,但她仍不斷愛著。

  戀愛該是她的專項,若我有什麼遺憾,大概是在有生之年,未曾與她好好相學教長,切磋討論一番。

  我也一直很納悶,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我們無法侃侃而談。

  未曾看過她濃妝艷抹,但不釋手的大抵上就是口紅了。無視於任何場合的妝點扮相,偶爾的是一點輕薄的粉條,若不是太自信,便是太懶散。

  有段時間,日日穿戴新衣,她是個連服裝搭配都不熟練的女子,那年代缺乏的是一衣多搭的資訊,也或許她連看都懶得看。

  就像我總覺得,或許身分證配偶欄要掛上誰的名字,她同樣是不屑一顧的。

  誰能斷定這樣的女人會生出怎樣的孩子?她會生嗎?當然,她擁有兩個女兒,都像她,也都不像。

  其實我想不太起來,在教育中學到什麼最深刻的事件,只知道她從不在乎自己的女兒穿上什麼在別人眼中稱之為奇裝異服的打扮,卻不能斷言論定她是個開明的母親,她的孩子既拘謹又外放,拘謹的是從不交流戀愛,也不曾提過身分上的差異在學校社會裡受過的委屈,我想她是歉疚的,也可能只有我自己想太多,畢竟兩個孩子,我只是其中一個。

  她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說自己的孩子蹺課了,後面聽老師說原來自己的孩子拿過幾次作文比賽冠軍,也曾經訝異過自己的小孩竟然十六歲了,接著在租書店老闆那邊聽說自己的孩子寫了些書,她終於知道這孩子有哪些天賦或興趣,卻又後知後覺發現孩子失蹤,半年的長期遷移沒讓她察覺自己的孩子要飛往外面的世界,原因是什麼?她並不清楚,這孩子真的像她嗎?抑或是像那些男人一樣,同樣令她難以捉摸。

  必然要慶幸的,因為這樣的孩子,只是其中一個。

  誰都不能評定一個母親做的好或不好,每個孩子都有他的脾性,我從來沒有忘記自己為何選擇在十多歲離開家,那半年的時間我從來沒隱瞞過,只是沒有人把我的舉動跟言語放進注意裡。她豐富的生活,大概要花多久的時間,才發現有隻幼鳥竟然破巢而出了呢?

  聽說後來的她有些愧疚,離開的我又何嘗沒有?但有時候,愧疚並不會阻止我們去做想做的事情。

  我想要她有個細心的男人彼此照料著,女人再美,年華有限,除非在這殘酷的流沙間,擁有茁壯的自生能力,否則,情愛這最淺薄的玩意兒又能帶來什麼?

  最後的她,愛著哪個男人已然無解,她沒有錯,有些人,出生便是來愛的,更何況年輕到老的她,都是那麼美麗而動人。

  她,儘管成不了令人緬懷的大明星,風華絕代六十餘年,註定為愛而生。

======================================

IMG_1976.JPG

 

    回首我愕然發現,她終身追尋著夢想與愛情

    也在探索她追尋不及的孩子。

        

    

  

  

 

arrow
arrow

    C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